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经验 > 正文

弘新教育分析基金从业资格考难易程度

2016-05-18 11:16:4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作为从业资格类的考试,通常是对基本专业知识、基本专业技能和基本职业道德等的测试。然而,今年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难度似乎不低,超出了许多参试者的预期。为什么会比较难?或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初步的分析。

  2016年4月23日,基金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性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从各类媒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参加本次考试的人员规模之大、业务范围之广、岗位层次之多、关注程度之高,是多年来所少有的。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作为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一部分,从2003年起一直由我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开展。2013年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明确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并授权由我国基金业协会负责从业考试、资质管理与业务培训等工作。2015年,财政部、发改委下发《关于重新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通知》,具体明确了基金业协会组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收费目录,由此标志着我国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由证券业协会移交到了基金业协会。

  作为从业资格类的考试,通常是对基本专业知识、基本专业技能和基本职业道德等的测试。然而,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虽然最终的成绩尚未揭晓,但从方方面面已有的反应来看,今年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难度似乎不低,超出了许多参试者的预期。为什么会比较难?或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初步的分析。

  其一,基金业协会刚刚接管此项工作。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刚从证券业协会移交到基金业协会。作为此项工作新的责任单位,基金业协会自然希望比原单位做得更好。为此,在接收的初期,必然会更加重视、严格把关。由此,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难度适当提高,便在情理之中。

  其二,基金从业人员的素养参差不齐。近年来,包括股权基金和证券基金等在内的国内各类基金,发展迅速,持续升温,热度不减。基金从业人员的队伍规模随之在短期内迅速扩大。在基金行业有点超常规扩张甚至野蛮生长的情况下,面广量大的基金从业人员的专业和执业素养难免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通过较为严格的从业资格考试,好中选优、择优汰劣,适当控制从业人员的规模扩张,保证从业人员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执业素养,促进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全国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

熟悉历年真题对基金从业考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