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金法律法规 > 正文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考点:基金职业道德修养

2017-01-17 17:25:5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基金从业分校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是指一个人的素质经过长期的学习、锻炼或改造所达到的一定结果和水平。职业道德修养是一种自律行为,关键在于“自我”的意愿和努力。任何一个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一方面靠他律,即社会的培养和组织的教育;另一方面就取决于自己的主观努力,即自我修养。两个方面缺一不可,而且后者更加重要。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是指基金从业人员通过主动自觉的自我学习、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将基金职业道德外在的职业行为规范内化为内在的职业道德情感、认知和信念,使自己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达到一定的职业道德境界。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正确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必须首先解决内在动力问题,也即必须正确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任何一种社会职业,都有其存在的社会价值和道德价值,提高对其所从事职业的社会价值和道德价值的认知,是正确树立职业道德观念的前提。任何一个基金从业人员,如果对基金职业的社会价值和道德价值缺乏正确的认识,不了解基金职业所担负的职业义务和责任,就不可能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就不会有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就不会有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内在动因。

  道德是以善与恶、是与非、正与邪等对立范畴作为评价标准的,而职业道德是社会基本道德在特定职业中的反映,因此,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正确树立职业道德观念的基础。一个人没有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不可能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

  深刻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基金职业道德规范是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具体内容,基金职业道德修养不能脱离基金职业道德规范,一定是针对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只有深刻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含义、社会意义和具体要求,准确把握和领悟其精髓,才能在执业活动中自觉自愿地遵守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一方面要自我学习基金职业道德规范,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基金职业道德教育。内在的学习需求与外在的教育灌输相结合,有利于基金从业人员更快速、更准确地把握和领悟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精神实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积极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

  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和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根本目的在于践行基金职业道德。积极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是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有效途径。

  基金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在基金执业活动中践行职业道德,以基金职业道德来指导自己的职业判断和约束自己的执业行为,不断地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并通过外在的评价强化自己的职业道德观念,通过反复的实践一修正一再实践的过程,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

  基金从业人员在实践中,还应当虚心向先进人物学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给人以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向职业道德的榜样学习,有利于基金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更高的境界。

  声明:本文由弘新教育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弘新教育”。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第一次基金从业预约考试报名时间:2月13日-3月7日

  2017年1月基金从业预约考试周考安排

  2017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年第一次基金从业资格预约+统招报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