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正文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一)

2017-10-12 10:30:3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一、ETF的特点

  (一)被动操作的指数型基金

  ETF以某一选定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为投资对象,依据构成指数的股票种类和比例,采取完全复制的方法。

  (二)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

  所谓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是指,投资者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ETF,需要使这只ETF指定的一揽子股票来换取;赎回时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相应的股票;如果想变现,需要再卖出这些股票。ETF有“最小申购、赎回份额”的规定,只有大的投资者才能参与ETF一级市场的实物申购赎回。

  (三)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ETF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在一级市场上,大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进行以股票换份额、以份额换股票的交易,中小投资者被排斥在一级市场之外。在二级市场上,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市场挂牌交易。

  与传统的指数基金相比,ETF的复制效果更好,成本更低,买卖更为方便,并可以进行套利交易,因此对投资者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二、ETF的套利交易

  当二级市场ETF交易价格低于其份额净值,即发生折价交易时,大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低价买进ETF,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高价卖出)份额,再于二级市场上卖掉股票而实现套利交易。

  相反,当二级市场ETF交易价格高于其份额净值,即发生溢价交易时,大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进一揽子股票,于一级市场按份额净值转换为ETF(相当于低价买入ETF)份额,再于二级市场上高价卖掉ETF而实现套利交易。

  套利机制的存在将会迫使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使ETF既不会出现类似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大幅折价交易、股票大幅溢价交易现象,也克服了开放式基金不能进行盘中交易的弱点。

  三、ETF的类型

  根据ETF跟踪的指数的不同,可将ETF分为股票型ETF、债券型ETF等。

  我国首只ETF——上证50ETF采用的就是完全复制法。

  股票型ETF可以进一步被分为全球指数ETF、综合指数ETF、行业指数ETF、风格指数ETF等。

  根据复制方法的不同,可以将ETF分为完全复制型ETF与抽样复制型ETF。

  例2-21(2010年3月单选题)根据ETF跟踪的指数不同,可以将ETF分为()。

  A.股票型、债券型 B.抽样复制型、完全复制型

  C.股票型、完全复制型 D.抽样复制型、债券型

  【参考答案】B

  四、ETF的风险

  首先,与其他指数基金一样,ETF会不可避免地承担所跟踪指数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其次,二级市场价格常常会高于或低于基金份额净值。此外,ETF的收益率与所跟踪指数的收益率之间往往会存在跟踪误差。抽样复制、现金留存、基金分红以及基金费用等都会导致跟踪误差。

  五、ETF的分析

  在投资ETF时,投资者首先需要清楚ETF所跟踪的是什么指数,而且对指数所含成分股的分析以及指数构建方法的了解都是不可缺少的。用于分析ETF的收益指标包括二级市场价格收益率、基金净值收益率。用于分析ETF运作效率的指标主要有折(溢)价率、周转率、费用率、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等。

  ETF的折(溢)价率与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率类似,等于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的比值减1。

  折(溢)价率大于一定幅度时会引发套利交易。同时,折(溢)价率也是一个反映ETF交易效率与市场流动性强弱的指标。

  周转率通常用日或周表示,等于ETF二级市场成交量与ETF总份额之比。

  作为被动型的指数基金,ETF的投资目标不是超越指数的表现,而是希望取得与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因此基金收益与标的指数收益之间的偏离程度就成为评判ETF是否成功的一个指标。偏离程度越小,说明ETF在跟踪指数上表现得越好。偏离程度可以用跟踪误差与跟踪偏离度两个指标来衡量。

  日跟踪误差:ETF日净值收益率—标的指数日收益率

  跟踪误差也可以用月、季等表示。

  跟踪偏离度等于考察期内跟踪误差的标准差。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年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第5号)

  2017年5月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预约考4月5日报名

  2017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年第一次基金从业资格预约+统招报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