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考试重点二

2017-05-08 15:56:1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基金从业分校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考试重点二

  【远期合约概述

  远期合约的概念

  远期合约是一种最简单的衍生品合约。现货交易的最大缺点在于无法规避现货价格 波动的风险。例如,一家大豆加工公司的收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产时的大豆现货市场 价格。如果在投资规划时就能确定大豆买入的价格,企业家就可安心致力于大豆加工生 产了。远期合约正是为了满足这种规避未来风险的需要而产生的。

  远期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 定数量的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合约标的资产通常为大宗商品和农产品(如大豆和 石油等),以及外汇和利率等金融工具。金融远期合约主要包括远期利率合约、远期外 汇合约和远期股票合约。

  远期合约是一种非标准化的合约,即远期合约一般不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而是在金 融机构之间或金融机构与客户之间通过谈判后签署的。远期合约通常用实物交割。已经 签订的远期合约也可以在场外市场交易。在签署远期合约之前,双方可以就交割地点、 到期日、交割价格、交易单位和合约标的资产的质量等细节进行谈判,以便尽量满足双 方的需要。因此,远期合约与后面将要介绍的期货合约相比,远期合约相对而言比较灵 活,这正是远期合约最主要的优点。

  但远期合约也有一些明显的缺点。首先,因为远期合约没有固定的、集中的交易场 所,不利于市场信息的披露,也就不能形成统一的市场价格,所以远期合约市场的效率 偏低;其次,每份远期合约在交割地点、到期日、交割价格、交易单位和合约标的资产的质量等细节上差异很大,给远期合约的流通造成很大不便,因此远期合约的流动性比 较差;最后,远期合约的履行没有保证,当价格变动对其中一方有利时,交易对手有可 能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按规定履行合约,因此远期合约的违约风险会比较高。

  远期合约的定价

  远期价格是远期市场为当前交易的一个远期合约而提供的交割价格,它使得远期 合约的当前价值为零。远期价格与标的资产的现货价格紧密相关。这个远期价格显然是 理论价格,它与远期合约在实际交易中形成的实际价格(即双方签约时要确定的交割价 格)并不一定相等。但是,一旦理论价格与实际价格不相等,就会出现套利机会。若交割价格高于远期价格,套利者就可以通过买入标的资产现货、卖出远期并等待交割来获取无风险利润,从而促使现货价格上升,交割价格下降,直至套利机会消失;若交割价格低于远期价格,套利者就可以通过卖空标的资产现货、买入远期来获取无风险利润,从而促使现货价格下降,交割价格上升,直至套利机会消失。最终,远期价格又等于实际价格。

  由于远期价格是今天签署的远期合约规定的在将来特定时间交割单位标的资产的交割价格,这样就存在与远期合约相关的价格或价值,即交割价格R、远期价格F和当前价值,o远期价格F是这样决定的:在期初,由于签署远期合约是没有任何货币支付的,因此当前价值,=0,从而此时远期价格等于合约的交割价格,即F=F。初始时间过后,当前价值,会随远期价格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实际上取决于标的资产的现货价格、市场利率和其他因素的变化。

  声明:本文由弘新教育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弘新教育”。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点一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备考知识点:债券及市场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备考知识点:财务报表

  2017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备考知识点:有效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