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知识点:资本结构概述

2016-06-23 15:54:5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资本结构的定义

  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权益证券或债权证券来筹集外部资本,支持公司运营。资本结构(capital structure)是指企业资本总额中各种资本的构成比例。最基本的资本结构是债权资本和权益资本的比例,通常用债务股权比率或资产负债率表示。例如,一个公司的总资本是1 000万元,其中有300万元的债权资本和700万元的权益资本,那么该公司的资本结构即包含30%的债务和70%的权益,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是30%。有负债的公司被称为杠杆公司(1everaged company)。一个拥有1 00%权益资本的公司被称为无杠杆公司(unleveraged company),因为它没有债权资本。

  (二)资本的类型

  1.债权资本

  债权资本是通过借债方式筹集的资本。公司向债权人(如银行、债券持有人及供应商等)借入资金,定期向他们支付利息,并在到期日偿还本金。利息的高低与公司经营的风险相关。经营状况稳健的公司支付较低的利息,而风险较高的公司则需要支付较高的利息。比如,由于公司拖欠利息或破产的可能性高于政府,所以公司贷款利率一般情况下会高于国债的利息。

  2.权益资本

  权益资本是通过发行股票或置换所有权筹集的资本。与债权资本不同的是,权益资本在正常经营隋况下不会偿还给投资人。公司可能发行不同类型的权益证券来筹集资本。两种最主要的权益证券是普通股和优先股。

  普通股(common shares)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种基本股票,代表公司股份中的所有权份额,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大公司通常有很多普通股股东。股东凭借股票可以获得公司的分红,参加股东大会并对特定事项进行投票。

  公司也会发行优先股。优先股(preferred shares)和普通股一样代表对公司的所有权,同属权益证券。但优先股是一种特殊股票,它的优先权主要指:持有人分得公司利润的顺序先于普通股,在公司解散或破产清偿时先于普通股获得剩余财产。优先股的股息率往往是事先规定好的、同定的,它不因公司经营业绩的好坏而有所变动。

  相关推荐:

  全国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