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正文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八)

2017-10-13 10:33: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投资管理基础

  一、资产负债表含义

  1.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也称为企业的“第一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报告时点通常为会计季末、半年末或会计年末,反映了企业在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结果的集中体现。

  2.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3.所有者权益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四部分

  二、利润表

  1.利润表亦称损益表,反映一定时期(如一个会计季度或会计年度)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动的直接原因。利润表是一个动态报告

  2.利润表由三个主要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营业收入;第二部分是与营业收入相关的生产性费用、销售费用和其他费用;第三部分是利润。

  三、现金流量表

  1.现金流量表也叫账务状况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的增减变动等情形,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未来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能力;评价企业偿还债务、支付投资利润的能力,谨慎判断企业财务状况;

  2.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三部分

  四、财务报表分析概念

  财务报表分析是指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解析,挖掘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相关信息,从而为评估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提供帮助。

  五、销售利润率

  1.销售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利润率是指每单位销售收入所产生的利润

  2.一般来说,其他条件不变时,销售利润率越高越好;但当其他条件可变时,销售利润率低也并不总是坏事,因为如果总体销售收入规模很大,还是能够取得不错的净利润总额,薄利多销就是这个道理。

  六、资产收益率

  1.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资产;资产收益率计算的是每单位资产能带来的利润

  2.资产收益率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资产收益率高,表明企业有较强的利用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企业在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3.资产收益率的特点是它所考虑的净利润仅仅是股东可以获得的利润,而资产即是包括股东资产和债权人资产在内的总资产。

  七、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

  (1)净资产收益率也称权益报酬率,强调每单位的所有者权益能够带来的利润

  (2)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利用其自有资本获利的能力强,投资带来的收益高;净资产收益率低则相反。

  八、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由于货币具有时间价值,即使两笔金额相等的资金,如果发生在不同的时期,其实际价值量也是不相等的,因此,一定金额的资金必须注明其发生时间,才能确切地表达其准确的价值。

  九、单利

  1.单利是计算利息的一种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只要本金在计息周期中获得利息,无论时间多长,所生利息均不加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

  2.单利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PV×i×t

  十、复利

  1.复利是指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利息的方法。

  2.计息期是指相邻两次计息的时间间隔,除非特别说明,一般计息期为一年,固定收益证券中常常是半年付息一次。

  3.复利终值的计算公式:FV=PV×(1+i)n

  十一、即期利率

  1.即期利率是金融市场中的基本利率,常用St表示,是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它表示的是从现在(t=0)到时间t的收益。利率和本金都是在时间t支付的。

  2.考虑到利率随期限长短的变化,对于不同期限的现金流,人们通常采用不同的利率水平进行贴现,这个随期限而变化的利率就是即期利率。

  十二、远期利率

  1.远期利率指的是资金的远期价格,它是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

  2.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的区别在于计息日起点不同,即期利率的起点在当前时刻,而远期利率的起点在未来某一时刻。

  十三、终值、现值和贴现

  1.终值是指在已知期初投入的现值为PV,求将来值即第n期期末的终值Fy,也就是求第n期期末的本利和。终值的一般计算公式为:FV=PV×(1+i)n

  2.现在值即现值,是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现值计算公式为:PV=FV/(1+i)n

  3.将未来某时点资金的价值折算为现在时点的价值称为贴现。因此,利率i也被称为贴现率。

  例如,某公司发行了面值为1000元的5年期零息债券,现在的市场利率为8%,那么该债券的现值为:1000/(1+8%)5=680.58(元)

  十四、期望(均值)

  1、随机发量x的期望(或称均值,记做E(X))衡量了x取值的平均水平;它是对x所有可能取值按照其发生概率大小加权后得到的平均值。

  2.期望(均值)的公式:

  例:某投资者将其资金分别投向A、B、C三只股票,占总资金的比重分别为40%、40%、20%;股票A、B、C的期望收益率分别为Ra=14%、Rb=20%、Rc=8%,则该股票组合的收益率Rp=0.4×14%+0.4×20%+0.2×8%=15.2%

  十五、方差与标准差

  方差:对于投资收益率r,用方差(δ2)或标准差(δ)来衡量它偏离期望值的程度。其中方差=δ2=E[(r-Er)2]的数值越大,收益率r偏离期望收益率Er的程度越大,数值越小偏离就越小。

  十六、分位数

  1.分位数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等比例)取得大于或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

  2.一般来说,设0≤α≤1,随机变量X的上α分位数是指满足概率值P{X≥xα}=α的数xα,下α分位数是指满足概率值P{X≤xα}=α的数xα。

  十七、中位数

  1.中位数是用来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的数值。

  2.对于随机变量x来说,它的中位数就是上50%分位数x50%,这意味着Ⅳ的取值大于其中位数和小于其中位数的概率各为50%。

  3.对于一组数据来说,中位数就是大小处于正中间位置的那个数值。

  十八、相关系数

  1.相关系数是从资产回报相关性的角度分析两种不同证券表现的联动性。我们通常用ρij表示证券i和证券j的收益回报率之间的相关系数。

  2.相关系数ρij总处于+1和-1之间,亦即|ρij|≤1。若Pji=1,则表示ri和rj完全正相关;相反,若ρij=-1,则表示ri和rj完全负相关。如果两个变量间完全独立,无任何关系,即零相关,则ρij=0。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一)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二)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三)

  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知识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