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金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分级基金的特点1

2016-05-28 16:39:1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A类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8类份额。

  分级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基金,是继ETF后交易所场内的重要交易工具之一,具有与普通基金不同的特点。

  (一)一只基金,多类份额,多种投资工具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之分级基金的特点

  普 通基金仅适合于某一类特定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而分级基金借助结构化设计将同一基金资产划分为预期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份额类别,可以同时满足不同风险收 益偏好投资者的需求。目前的分级基金一般为融资类分级基金,即8份额以一定的成本向A份额融资,B份额承担扣除融资成本以外的母基金全部的收益或亏损。股 票型分级基金一般分为母基金份额和A、B两类子份额,三类份额各自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其中,母基金份额即为普通股票指数基金份额,具有较高 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A类份额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可以定期获得约定收益,通常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同时通过不定期折算等特殊机制,使得8 类份额以自身的净值保证A类份额的本金安全及约定收益,从而使A类份额体现出类固定收益产品的特性,具有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而8类份额则获取扣 除了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以外的母基金的全部收益或亏损,具有鲜明的杠杆特性,因此,B类份额具有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特征。 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之分级基金的特点

  通过上述结构化分级机 制和收益分配的划分,使得一只分级基金同时具有了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三类份额,可以同时满足三类投资者的需求:A类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特征,比较 适合保守型、偏好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者;而8类份额具有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特征,比较适合偏好杠杆投资的激进型投资者;母基金份额等同于普通股票指数基 金份额,具有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比较适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配置型投资者。

  相关推荐:

  全国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

    2016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分级基金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