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金法律法规 > 正文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考点:保本基金类型及特点

2017-10-21 09:12:1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一、保本基金的特点

  保本基金的最大特点是其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了相关的担保条款,即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后,为投资者提供本金或收益的保障。为能够保证本金安全或实现最低回报,保本基金通常会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与基金到期日一致的债券;同时,为提高收益水平,保本基金会将其余部分投资于股票、衍生工具等高风险资产上,使得市场不论是上涨还是下跌,该基金于投资期限到期时,都能保障其本金不遭受损失。保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锁定风险的同时力争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回报。

  保本基金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混合基金。此类基金锁定了投资亏损的风险,产品风险较低,也并不放弃追求超额收益的空间,因此比较适合那些不能忍受投资亏损、比较稳健和保守的投资者。

  二、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

  保本基金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源于美国,其核心是运用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进行基金的操作。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主要有对冲保险策略与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onstantProportionPortfolioInsurance,CPPI)。

  对冲保险策略主要依赖金融衍生产品,如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实现投资组合价值的保本与增值。国际成熟市场的保本投资策略目前较多采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操作。目前,国内尚缺乏这些金融工具,所以国内保本基金为实现保本的目的,主要选择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作为投资中的保本策略。

  CPPI是一种通过比较投资组合现时净值与投资组合价值底线,从而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与保本资产的比例,以兼顾保本与增值目标的保本策略。CPPI投资策略的投资步骤可分为以下3步:

  第一步,根据投资组合期末最低目标价值(基金的本金)和合理的折现率设定当前应持有的保本资产的价值,即投资组合的价值底线。

  第二步,计算投资组合现时净值超过价值底线的数额。该值通常被称为“安全垫”,是风险投资(如股票投资)可承受的最高损失限额。

  第三步,按安全垫的一定倍数确定风险资产投资的比例,并将其余资产投资于保本资产(如债券投资),从而在确保实现保本目标的同时,实现投资组合的增值。

  风险资产投资额通常可用下式确定:

  风险资产投资额=放大倍数×(投资组合现时净值-价值底线)=放大倍数×安全垫

  风险资产投资比例=×100%

  如果安全垫不放大,将投资组合现时净值高于价值底线的资产完全用于风险资产投资,即使风险资产(股票)投资完全亏损,基金也能够实现到期保本。因此,可以适当放大安全垫的倍数,提高风险资产投资比例以增加基金的收益。例如,将投资债券确定的投资收益的2倍投资于股票,也就是将安全垫放大1倍,那么如果股票亏损的幅度在50%以内,则基金仍能实现保本目标。安全垫放大倍数的增加,尽管能提高基金的收益,但投资风险也将趋于同步增大;但过小,则使基金收益不足。基金管理人必须在股票投资风险加大和收益增加这两者间寻找适当的平衡点。也就是说,要确定适当的安全垫放大倍数,以力求既能保证基金本金的安全,又能尽量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

  通常,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比例并不是经常发生变动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维持恒定比例以避免出现过激投资行为。基金管理人一般只在市场可能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对基金安全垫的中长期放大倍数进行调整。在放大倍数一定的情况下,随着安全垫价值的上升,风险资产投资比例将随之上升。一旦投资组合现时净值向下接近价值底线,系统将自动降低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

  三、保本基金的类型

  境外的保本基金形式多样。其中,基金提供的保证有本金保证、收益保证和红利保证,具体比例由基金公司自行规定。一般本金保证比例为100%,但也有低于100%或高于100%的情况。至于是否提供收益保证和红利保证,则各基金情况各不相同。通常,保本基金若有担保人,则可为投资者提供到期后获得本金和收益的保障。

  四、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

  第一,保本基金有一个保本期,投资者只有持有到期后才获得本金保证或收益保证。如果投资者在到期前急需资金,提前赎回,则不享有保证承诺,投资可能发生亏损。保本基金的保本期通常在3~5年,但也有长至7~10年的。基金持有人在认购期结束后申购的基金份额不适用保本条款。

  第二,保本的性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金收益的上升空间。为了保证到期能够向投资者兑现保本承诺,保本基金通常会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期限与保本期一致的债券上。保本基金中债券的比例越高,其投资于高回报上的资产比例就越少,收益上升空间就会受到一定限制.

  此外,尽管投资保本型基金亏本的风险几乎等于零,但投资者仍必须考虑投资的机会成本与通货膨胀损失。如果到期后不能取得比银行存款利率和通货膨胀率高的收益率,保本将变得毫无意义。投资时间的长短,决定投资机会成本的高低。投资期限愈长、投资的机会成本愈高。

  保本基金在投资到期后,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低于投资者的投人资本金时,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担保人应向投资者支付其中的差额部分。

  五、保本基金的分析

  保本基金的分析指标主要包括保本期、保本比例、赎回费、安全垫、担保人等。

  保本基金通常有一个保本期。较长的保本期使基金经理有较大的操作灵活性,即在相同的保本比例要求下,经理人可适当提高风险性资产的投资比例,但保本期越长,投资者承担的机会成本越高,因此保本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保本比例是到期时投资者可获得的本金保障比率。常见的保本比例介于80%~100%之间。保本比例是影响基金投资风险性资产比例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他条件相同下,保本比例较低的基金投资于风险性资产的比例较高。

  通常,保本基金为避免投资者提前赎回资金,往往会对提前赎回基金的投资者收取较高的赎回费,这将会加大投资者退出投资的难度。

  安全垫是风险资产投资可承受的最高损失限额。如果安全垫较小,基金将很难通过放大操作提高基金的收益。较高的安全垫在提高基金运作灵活性的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基金到期保本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一)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二)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三)

  2017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四)